世人都要将火熄灭
我一人独将此火高高举起

叙念(待定)

2月7日 大年初九 星期二

今天他回家了,说是休假三天。我很惊讶,毕竟大年三十都没能回来吃团圆饭。他只说,是部队安排。

但是我总觉得他的神情不似往常一般轻快。

中午的时候他问我想去哪里,难得有空约会,顺便给我买点迟到的新年礼物。说真的,都是未婚夫妻了,说到“约会”两个字还觉得不好意思。我说想去看场电影,新年礼物就不必了。

因为他回来其实就算是惊喜了。

只是不知道……


电影院已不太拥挤,我挑了一部目前票房最高的贺岁片,刚好还有十分钟开场。

两个小时的电影,剧情应该是不错的吧,我记得荧幕里的男男女女在笑在闹,满眼的蓬勃和快乐。

我偷偷看了眼他,还是觉得不对劲。

也罢,等他自己愿意说吧。


晚上他给我讲了不少队里的趣事,比如说他的队长那天跟媳妇通电话的时候被她弟弟臭骂了一通负心汉,比如说他们宿舍一群大老爷们儿在一次超魔鬼训练后半夜集体唱悲伤失恋歌,再比如说他们大年三十的时候围在一起各自许愿……

我也记不清楚上次和他聊这么久的天是什么时候了。

总觉得很不安。



2月8日 星期三

和他在一起没多久就发现他喜欢把事情藏在自己心里不告诉别人。他似乎很害怕因为自己的事情而影响到身边的人,习惯把坏的都留给自己慢慢消化,给我的只剩下笑容。

我记得一开始我会因为这一点而和他生气,不断地告诉他要学会沟通,好的不好的都要一起面对一起解决,没有必要承担所有压力。但是他总是抱抱我,然后说没关系习惯了挺好的。

然后我就什么也说不出来了。


今天吃早饭的时候他说要跟我商量一件很重要的事。

总归是来了。

他说,他们队两天后就要出发去国外战场支援了,所以给了三天假期跟家人告别。

手中的豆浆洒出了几滴。

我沉默了一下,问他,这个商量和告知有什么区别。

他说,昨天他想了一天应该怎么跟我开口才不会让我觉得太突然。

他很愧疚地帮我擦掉桌上的豆浆,说着对不起。

我知道他会为此感到亏欠我很多,也不太懂怎么安慰我,但是比起难过,更多的是担心。


后来我觉得也不一定要逼着他把不好的也告诉我,可能对他来说自己承受是一个很重要的过程。再加上我们的恋爱更像是一杯没有颜色的桂花水,清淡却长久。

所以这次我只希望他能平安归来。


我说,没关系的,你好好打,这是一种光荣。

他说,我会的。

我最后加了一句,不用经常想我……空的时候发个信息就可以了。


我们都没有提,原计划今年4月就要结婚了。

我会等他回来的。


2月10日 星期五

今天和他的父母一起去送行。去火车站的路上,轿厢里出奇安静。我现在脑海里也还都是当时汽车显示器上跳动的数字和引擎若隐若现的轰鸣声,它就像是我愈跳愈烈的心脏不断重复不断纠缠的痛苦——快要窒息。

但是我当然不能让他感觉到我的异样。作为准军嫂,我很清楚我不能影响到出征前军人的心态。

他很久以前就跟我说过,和一名军人结婚会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

我说,没关系,我很愿意。


既然他志在血浇吾地,那么我也能做到在故乡守望那一日凯旋归来的英雄。


火车尚未鸣笛,我站在一边听着他的母亲与他细细嘱托,看见许多他的战友与亲人离别的场面。

我看见长久的拥抱和沉重的亲吻,听见抑制的抽泣和难舍的唠叨,预见崩溃的离别和无常的生死。

我试图换一种积极的方式去和他告别。

于是,我最终只对他说了一句话。

照顾好自己。

他替我理了理发丝,轻轻地嗯了一声。

我知道他明白的。

他一定明白的。


火车渐行渐远,隐入荒野。

他应该看不见了吧——泪水突然开始在眼眶酝酿。我对叔叔阿姨说了句失陪,去了洗手间。

怎么会不想哭……怎么会不担心……怎么会不无助……

但是我必须要坚强。

落日不是尽头,要等黎明回来。


他们都是世界的光。

我要成为这一方土地的光。


2月12日 星期日

昨天忙了一天的开学事宜,没有来得及写日记。15号就要开学了,经过了一个愉快而不愉快的寒假,有些许想念教室里那群可爱的孩子们。

可以这么说,如果他是我日子里那片汤汤而来的无声海浪,那孩子们就是沙滩上雀跃的贝壳与珍珠。

埋头于一堆文件中的时候,也正好不会去想正在路上奔波的他吧。

他昨天发了一条信息,告诉我马上就要出国界了,莫念。

嗯,不念呢。


这两天会更忙,估计也没有时间写日记吧。


2月15日 星期三

再次见到孩子们一如既往甚至更加鲜亮的笑脸,多日的疲劳瞬间被洗净了。不知怎的突然记起当初想当一名小学老师的初衷,大概就是为了可以天天见到毫无忧虑毫无负担的天真烂漫的笑吧。

他们大声对我喊,老师好!

我一声声重复着小朋友好,每个字都那么温暖,那么动人。

日子充满了盼头,不是吗?


2月16日 星期四

今天在办公室批改作业的时候收到了他发来的短信,他说队伍已经基本了解了当地战况,次日就去一线支援,这次战役据估计不会太艰难。

他还说那里的饭没有祖国部队后勤的好吃,甚至没有我做的饭好。

行吧,我暂且相信了。

(我才不会承认我做的饭是黑暗料理呢)


明天有开学典礼,校长想让我作为准军属致辞,正好给孩子们上一堂爱国教育课。

还要写讲稿,晚安。


2月17日 星期五

没想到,作为老师上台讲话,我还是会紧张。可能因为这次讲话沾了他的光,染上了更多神圣而敬重的意味。

学校的话筒把我的声音拉的很远很长,是不是也能传到你那边呢……

一周了,有点想他的声音,但是跨国电话本来就难,更何况他们可能还没有从前线离开。

红领巾与国旗,孩童的笑声与义勇军进行曲。


(未完)

得了甲流在家休息,浅码了2000+字,这是一个差不多已经完成的构想,人物身份和关系也比较简单,大家应该也已经清楚了,感谢支持。

就是其实标题还没太想好……拜托有灵感的姐妹啦!

谨以此篇致敬所有保家卫国的军人和育人桃李的师者。

评论
热度 ( 6 )

© 落胭.今矣 | Powered by LOFTER